2014年9月13日 星期六

聖地巡礼-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 #1 前言

這部作品的巡禮期間為 2013 年 4 月初,早在 2012 年中計畫隔天 4 月廣島的 "かみちゅ!" ,結果 "おおかみこどもの雨と雪" 在台灣上映後,看完從電影院出來立刻決定變更行程,改為富山縣的本作品,原本的 "かみちゅ!" 順延到 2015 年 1 月初跨年連假。這部作品大概是目前看過最佳的親情取向動畫電影,能夠在 2 小時內把母愛表現得這麼淋漓盡致,相當不簡單,這部電影也堪稱細田守的導演生涯高峰,觀眾反應超出預期,台灣許多影廳都延後下檔。在結束後擦眼淚同時緊盯 ED 的感謝名單,看到一堆取材協力都是富山縣,這時已經有了巡禮的大方向。

距離聖地最近的直飛機場有兩個,一個是石川縣的小松空港,另一個是富山縣的富山空港,富山由華航直飛,小松則是長榮。因為華航富山一直都不是 daily flight(現在也不是),特休時間無法配合,所以選擇長榮飛小松。大概是太晚買了,去程剩下年票,$15,623 也只能這樣刷下去,好在住宿地有搶到早割優惠,稍微彌補回來。


照慣例花一個月的時間將巡禮資料本製作完成,約 2 小時的電影每個畫面都仔細看過一次,然後抓圖、紀錄時間、找座標、排順序、兩種以上的交通方式、粗估花費,出發前一個月的每天下班都做這些事,裝訂完畢拿在手上的成果很有成就感,資料本功成身退後就躺在我的枕頭下,偶爾想到拿出來翻翻,記憶中巡禮的那幾天疲勞跟壓力就像不久前才歷經,目前已經累積 8 本,今年底的 "かみちゅ!" 將會是巡禮經歷的第 9 回,第 10 回預計是長崎縣的福江島,一個連便利商店都沒有的小島。

出發當天早上十點多醒來,把攜帶的物品巡過一次,確定該帶的都帶了就出發前往桃機二航廈。捷運、高鐵、接駁公車,大概中午左右抵達機場報到領機票順便吃午餐,吃完後出境小逛一下就登機。一上機看到我的座位被某旅行團的團客給搶了,然後有個自稱領隊的傢伙跟我說他隔壁有個空位看我要不要坐,這種態度實在很討厭,我還是坐他隔壁。這趟 TPE/KMQ 的航班編號為 BR158,機型為 MD-90,註冊編號忘了看,既然是 MD-90 應該差不多 20 年左右,也是我坐過椅距最窄的經濟艙,還好機餐不糟。空服的服務方式很有台式風格,細節就不講了,我自己是很習慣,不知道在同機日本乘客的眼中是怎樣的評價,拿 JAL/ANA 來說,髮型完全一致,而這趟長榮空服我觀察到的髮型就四種,日系航空標準的包包頭、短馬尾、長馬尾、側分遮眼。

14:40 後推,大約 14:50 起飛,日本時間 18:30 抵達 KMQ,因為座位靠近機尾,我是最後一位下機排隊入境,只有兩個櫃台速度非常慢,這邊耗了 40 分鐘,入境後看行李輸送帶上剩下我的行李,拿了就走,海關也沒看直接放人。拖行李箱到機場大廳希望能趕上最近一班的連絡バス,結果門外一台連絡バス從我眼前離開,下一班是 8 點,找個位子坐下來慢慢等。整個大廳消化完 BR158 的乘客之後變得超安靜,全部只剩下我跟一對在國內線入口處等爸爸下班的母女,還有兩位在準備打烊的土產店員工,機場主建物的規模大概是劍潭捷運站的等級,飛機下來乘客會突然爆多,然後接送離開後就空蕩蕩,跟前幾年在栃木縣岩舟車站的感覺很像,上下課時間人潮眾多,平時月台等車的人個位數,電車離開後剩下烏鴉跟販賣機的聲音。

大約 19:50 連絡バス抵達,我的目的地是終點站 JR金澤西口,先在連絡バス停靠處的售票機買票 ¥1,100,票價多少可以參考售票機上頭的路線圖。行李丟進バス下方的行李區,然後上車找位子,昏睡一個小時後抵達終點站,下車收票,然後拿行李準備搭北陸本線的電車前往住宿地高岡。趕著進站忘了買特急券,只好再等半小時搭普通,抵達高岡都 10 點多了,櫃台 check-in、洗澡、預習明天的流程、物品準備,關燈睡覺已經接近 12 點...

待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